Wednesday, October 8, 2008

德克萨斯的自然景色和历史遗迹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Jun 17 21:57:19 2008)

我在德克萨斯生活过八年(休斯敦六年、奥斯汀两年),相当于抗日战争的长度。因为
我经常一个人开车到处跑,去过的地方应该不算少:从最难端的South Padre Island到
最北面的Amarillo ,从东面的墨西哥湾沿岸到西部的Big Bend,到处都留下过我的足
迹(或是车胎印)。

平心而论,跟东、西两个海岸相比,德州的自然风光相对逊色。其实这样说也不全对,
德克萨斯西部也有两个国家公园,Big Bend和 Guadalupe Mountains ,尤其Big Bend
,地貌和生态环境都很多样化(下详),跟其它任何一个州相比都不能算是拿不出手。
但是德州这么大,人口集中的大城市又都离西部很远,于是就显得自然环境单调了。

但是德州要玩的地方还是有,会玩不会玩主要还是要靠你的attitude。如果象前几天本
坛出现的一位神人那样跑到大雾山,只呆了半天,马上就“soon fed up.. and turn
away”,然后得出结论“no much you can expect at great smoky..”,那我就要不
客气地说,那是你不会玩,就凭你这attitude,到哪里也会没劲的(大雾山刚好是我最
近去过的,也是我所去过的第二十四个美国国家公园,在那里我既爬上了美国东部最高
峰之一,还看到了黑熊,我觉得挺不错的啊!……我照了一些照片放在我网站
imagereservoir 上)。

话说岔了,言归正传。从休斯敦说起。西南面有一个Brazos Bend State Park,里面有
很多鳄鱼,很多中国人干脆把它叫做“鳄鱼湖公园”。有人会觉得这没什么啊,可是你
要知道,密西西比鳄和扬子鳄是世界上仅有的两种短吻鳄(这大多数人可能都知道);
你看见过野生环境里的扬子鳄吗?

然后是Galveston,这里墨西哥湾边上的海滩上和水底下都是泥而不是沙,确实不如其
它地方的海滩。那就抓螃蟹吧(这个我去过两次,但并不是很感兴趣)。一九〇〇年被
大飓风夷平之前Galveston可是美国的电影业之都,如果不是那场大风暴,现在的好莱
坞也许就在这里。既然海滩上没什么好玩,就去看从那个时代遗留下来的“古”迹吧,
Moody Mansion、Ashton Villa等,都可去一看。或者可以从League City、Texas City
乘船去深海钓鱼——我去过一次(水手嘛,当然时不时要出出海的),在海上看到许多
海豚、飞鱼,感觉不错,钓鱼本身嘛并没有多大意思。

从休斯敦往西北,达拉斯,新兴城市,我只去过两三次,除了Downtown的肯尼迪遇刺的
地方可以去凭吊一下,Fort Worth的Downtown还里有一个Stockyard,也就是牛仔们买
卖牲口的地方,但除了赶集的日子,平时冷冷清清。其它更没什么好说的了。

从休斯敦往西去圣安东尼奥,去滥了的地方自然是River Walk、Alamo。River Walk其
实很无聊,是人工挖凿改道的一段河流,但Alamo还是很有历史意义的遗迹,大家都知
道德州佬在这里曾经跟墨西哥人开过一战。但是你知道吗?Alamo原本是一个Spanish
Mission(西班牙传教士的教堂),它的原名叫做Mission San Antonio。圣安东尼奥一
共有五个著名的Mission(你在我的网站www.imagereservoir.com可以看到我几年前拍
摄的一些照片),Alamo还不是最大的。最大、最壮观的是Mission San Jose,气势非
常宏伟。其它几个是Concepcion、San Juan和Espada,从它们身上可以一瞥当年
Spanish America的风貌。更妙的是,它们 都在一条Mission Trail上,可以开车或是
骑车一路照单全收(但是很多住在圣安东尼奥的人都没有听说过它们)。

在这三个大城市中间的首府奥斯汀,无疑是德克萨斯最漂亮的城市。在Mount Bonnell
上可以俯瞰Colorado River,还可以到河边的Zilker Park 去散步,这些我就不再重复
了。我想提到几个的就是:Enchanted Rock,这是一个离奥斯汀不远的一片粉色花岗岩
的小山。在Hill Country只有小山没有高峰,要登高就算是它了。Texas Hill Country
以石灰石岩层为主,有很多溶洞,其中最大的是Natural Bridge Caverns。德克萨斯一
共有七个对外开放的洞穴——我说洞穴而不说溶洞,是因为有一个San Marcos附近的
Wonder Cave不是溶洞,而是地震形成的——本水手去过六个。我最喜欢的其实是Cave
without a name,当年我一个人开车过去,要开过一条碎石路,到了之后再也没有其它
游客,整个溶洞就我和导游两个在里面,我给了他tip,他就随便让我摆弄相机、三脚
架,很是过了一把VIP的瘾。

Texas Hill Country 每年春天是花的海洋,Texas Bluebonnet, Indian Paintbrush,
Black Eyed Susan, Pink Evening Primrose等等,到处都是。所以去德克萨斯,二、
三月分最好。从奥斯汀往西开,经过Stonewall、Johnson City、Fredericksburg,这
条路线是比较好的。其中Johnson City有一个LBJ Ranch,是林登•约翰逊的故居
,也是National Historical Site,里面有guided tour,可以去转转。
Fredericksburg城外有一个Wildflower Ranch,里面有很多花草,甚至有一些变异品种
,比如说红色的小蓝帽(Texas Bluebonnet),堪称奇特。Fredericksburg是德国移民
的小镇,也是二战期间美国太平洋舰队总指挥尼米兹上将的出生地。如果你不知道尼米
兹的事迹,建议你读一读Walter Lord的经典著作Incredible Victory: The Battle of
Midway或是Gordon Prange的Miracle at Midway(又开始扯远了)。

但是Hill Country最美的地方,我个人认为,却非Hamilton Pool莫属。这是一个由流
水侵蚀而成的(我估计是被地下水侵蚀之后坍塌而成的)圆形的大空洞。大洞的底部是
一个水塘。从下往上看,洞顶圆弧形的边沿非常有规则,还有一条瀑布飘洒下来,景色
非常秀丽(可以到我网站www.imagereservoir.com上去看我拍摄的一些照片)。我去过
n个国家公园,不能算没开过眼界,但我觉得Hamilton Pool跟任何一个国家公园里的景
色相比都毫不逊色。可惜在Hill Country这一带景色比较分散,而且大多都是德州佬的
私人地皮,没有建成国家公园。

继续灌水之前声明一下,有人跟帖、或是回信说你把德州说得这么好,那我也去玩呀 /
搬过去呀。我上次已经说了“平心而论,跟东、西两个海岸相比,德州的自然风光相
对逊色”、“人口集中的大城市又都离西部很远,于是就显得自然环境单调了。”如果
跟加州、太平洋西北(华盛顿、俄勒冈)以及我现在生活的弗吉尼亚州相比,德克萨斯
是会显得平淡、单调一些。我灌水的意思是说:任何一个地方,总会有一些亮点。比如
说如果你住在德克萨斯,度假的时候你尽管去黄石、去大峡谷、去欧洲、去非洲、去中
国好了。但是毕竟一年到头绝大多数时间你还会在家门口附近,身边总还是会有很多美
好事物等着你去发现的。与其窝在家里不出去,然后又成天抱怨没什么好玩的,不如去
积极地寻找身边好玩的地方。所以我说会玩不会玩,主要还是attitude 的问题(不是
说教,是一点心得)。

这次本来是要讲德克萨斯西部的,但上次还有几个西部以外的地方没有扯完。首先是
Padre Islands。Padre Islands也是跟北卡的Outer Banks一样的Barrier Islands,一
般大家都知道South Padre Islands。在它的最南端有一个灯塔Point Isabel
Lighthouse(实际上是在大陆这一边,不是在岛上),是美国最南端的灯塔之一(从纬
度上来说,Key West 的灯塔要更靠南边)。但是我觉得South Padre Islands实际上比
较商业化,是每年Spring Break的时候人们去狂饮的地方,没有太多意思,反而是北面
,就是从Corpus Christi开过去的那一段,比较好,这里是国家公园总署管理之下的
Padre Island National Seashore,据NPS的官方网站所称,它是the longest
remaining undeveloped stretch of barrier island in the world. 这里camping的
设施非常齐全,至少在我去的时候,游人比较稀少,有无穷的海滩可以供你独自享受。
如果你喜欢观看野生动物,这里是好去处(尤其是候鸟迁徙的时候)。

Corpus Christi本身是一个毫无特色的城市,在海湾里有一艘航母(USS Lexington)
,如果你喜欢看战舰之类,可以去看看。城里的水族馆不错,我觉得跟新奥尔良、巴尔
第摩的水族馆相比都不相上下,而且我去的时候,几乎没有见到其它游人(我是不喜欢
扎堆的),可以悠闲地慢慢逛,但那是多年以前了,现在情况可能不一样了。

说起军舰,在休斯敦东南的Deer Park,有一个San Jacinto Battleground State
Historic Site ,这里是在Alamo战役之后Sam Houston转败为胜、生擒Santa Ana的地
方,在这个公园的边上的海边泊着一艘军舰,Battleship Texas。公园里有一个San
Jacinto Monument ,比华盛顿纪念碑还高(而奥斯汀的德州议会大厦要比华盛顿的国
会大厦要高,所以德州佬是不会轻易认输的),在夜色中显得最为壮观。但是这里地处
沼泽,蚊子极多,需要小心。

现在正式开讲德州西部。在Big Bend西北,有一个戴维斯堡(Fort Davis),这里所处
的县(county)也叫做Jefferson Davis County,Jefferson Davis何许人也?他其实是
美国历史上被遗忘的一个总统――他是南北战争时期南部邦联的总统。戴维斯堡是为“
保护”白人移民不受印第安人“骚扰”而建成的,曾经驻扎在这里的大多黑人士兵,但
是印第安人没有看到过黑人,就管他们叫做“水牛士兵”(Buffalo Soldiers)。堡垒
本身已经废弃,建成了历史纪念地,可以去看看;后面是一座火山岩构成的黑色小山,
可以爬上去走鸟瞰整个堡垒。城外有一个Davis Mountains State Park,里面也有一个
Skyline Drive,但是很短,就是开上去而已,但是可以居高临下地看到西德克萨斯的
莽原,尤其在日落时分,景色非常瑰丽。

在Fort Davis附近还有一个McDonald天文台。你如果听NPR(National Public Radio)
的话,会知道有一个Star Date,主持人Sandy Wood就是在那里。天文台是附属于
University of Texas的,里面的设施可供参观(但是大的天文望远镜却不会让游人使
用)。夏天的夜晚,天文台会组织Star Gazing Party,还会有几台小的天文望远镜供
游人使用。这里地方偏僻,光污染很少,是夜观天象的好地方。如果你在城市中生活太
久,已经忘了繁星密布的夜空是什么样子,不妨去这里加深一下印象。

最后要说的,当然是大本德(Big Bend)了。这是德州仅有的两个国家公园之一。Big
Bend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它地处Rio Grande从东南向东北作一个九十度大拐弯的地方。
Big Bend里面有荒漠、高山、河流、峡谷,可以说景色还是很多样的(但是由于地处干
旱的Chihuahua Desert,瀑布是没有的)。由于Big Bend是在是太偏远了,最好是住在
园中的Chisos Lodge 。这个地方正处于公园的中心,有很多hiking trail,其中最长
的是去南沿(South Rim)的,但这个trail比较长,最好是自己带器具去野营一晚。短
一点的trail,比如说Lost Mine之类,半天可以搞定。

在大本德里面,Ross Maxwell是一条风景优美的公路,你自然会去开一圈。但是最必须
要去的地方非Santa Elena Canyon莫属。这是在Rio Grande和Terlingua Creek 交汇处
由Rio Grande侵蚀出来的一个峡谷。从谷底可以沿步行道走上峡谷的侧壁半山腰的地方
,然后往峡谷里面继续前行,高峡深谷,天空有山鹰盘旋,其气势虽然没有Grand
Canyon那么宏伟,但也相当壮观(可以到我网站www.imagereservoir.com看到我数年前
拍摄的一些照片)。在Rio Grande里面也可泛舟,只不过地处荒漠,大多数时候水流极
少(Rio Grande有时会断流),河水大多数会是粘滞的泥浆。

出了Big Bend,可以去Terlingua这个“鬼城”(Ghost Town,不是真的有鬼,是被遗
弃的意思)去看看。离开的时候不能不去El Camino Del Rio(大河路)上开一段。从
大本德西门出来向西北开就是El Camino Del Rio――一条沿着Rio Grande的风景公路
,沿途有很多观景点,可以隔河遥望墨西哥。如果继续往El Paso方向开,在跨过Pecos
River处有一个了望点,可以高高地俯视Pecos River在石灰石的岩层里侵蚀出的一道
长峡,也是壮丽非凡(可以到我网站www.imagereservoir.com看到我在这里拍摄的几张
照片)。

如果是沿十号州际公路开回,可以去Caverns of Sonora。上次我说过,德克萨斯有七
个对外开放的岩洞,但其它六个都在奥斯汀到圣安东尼奥这一代,唯有Caverns of
Sonora离其它几个比较远,既然顺路,不妨去看看。溶洞里最独特的结构是一个蝴蝶模
样的石乳,可以说得上是栩栩如生(在我网站有一张照片;这里的坛子好象不能贴图,
不然我可以贴上几张)。

我去过的地方,就扯这么多了。尽管我四处逛了不少地方,但毕竟不可能所有的地方都
去过(我不是在写德克萨斯旅游百科全书)。稍稍提一下几个我想去却没有去过的地方
:首先是Guadalupe Mountains,这是德克萨斯的另一个国家公园。其实它和新墨西哥
州的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 是连成一片,下次去把两个都一起搞定。另外
是Amarillo 附近的 Palo Duro Canyon,号称是北美第二大峡谷(这个第二跟第一的差
距非常大),我二○○四年横穿北美的时候经过了Amarillo,但没有去Palo Duro
Canyon。再有就是Hill Country的Devil’s Sinkhole,是一个岩层坍塌所形成的岩洞
,夏天傍晚的时候会有无数只蝙蝠飞出。我在奥斯汀的Congress Bridge下面 看到过蝙
蝠飞出的情景了,但是这个岩洞里的蝙蝠数量会要多好几、几十倍,其场景一定更加震
撼了。这些地方就只好等待以后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