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08

我的一些在国内和美国创业的经验

waifox (歪狐狸),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Aug 16 21:01:30 2008)

我是那种不怎么喜欢美国的,可当初女朋友跑来了,为了能让这个超级长的爱情马拉松
顺利跑完,只好跟来了。可来了后总是不愿意安心念phd,于是就找各种创业机会,几
年下来,折腾的够呛,但也还算是小积累了点作为一个中国人在大洋两岸创业的经验。
写出来分享,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也愿意和各路在美国创业的同胞交个朋友。

1,选择什么行业创业?

当初是从PayPal转钱开始的。5年前国际PayPal的钱要想在中国取出来可不是普通麻烦
,于是给几个国内的朋友转钱。由此开始了创业的不归路(此生再也不给人打工)。转
钱带来的意外好处是让我把中国人在做的跨国小贸易内幕看了个遍。有人利用国内的职
业玩家联机北美私服打游戏再卖游戏币或者装备赚钱,有人通过倒卖各种假货DVD等赚
钱,有人通过提供咨询服务赚钱,更绝的,有人居然通过做一些很罕见的类似QQshow的
东西赚钱,仅仅donation一个月就有好几千刀,还有什么虚拟主机等等的,真是八仙过
海,各显神通,让我大开眼界。当然了,最赚钱的还是卖东西和卖游戏装备。当时认识
的几个每月都是几万美金的毛利。要知道这几万美金可是不需要缴税的,至少相当于在
美国的月薪8万刀,可别人那是在中国啊,而且也和我差不多年纪。当时的感觉就是,
觉得既然一个月赚的相当于教授的年薪,还读phd干嘛,于是膨胀了,迷失了,懒得读
书了,去奋斗了。学业随后自然是一落千丈,要不是导师心好,学校就把我开除了。花
那么多时间写这个是想说,行业选择非常重要。为什么Amazon最开始选择卖书而不是卖
别的?这都是经过非常深的考虑的。比如,书作为一个商品的标准性强,书在邮寄过程
中不容易损坏,供应商多,货源稳定,利润固定并且还算是可观等等。举这个例子是希
望各位创业者要在选择方向的时候分析透彻,不要盲目上马,尤其是不可以人云亦云,
因为每个人的资源和优势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网络信息的时代,只要里肯搜索,就没
有在网上找不到的行业内幕。第一次创业的时候花了6个月左右的时间详细分析了10多
个行业,最后选定一个,并且在国内找了一个合作伙伴开始。那时候,竞争对手少,没
想到创业出奇的顺利,一下子就发了一下笔,那个自信心膨胀啊,几乎觉得世界上所有
创业失败的人都是傻子,其实当时是自己真的运气太好。这都是后话了。不过选择行业
非常重要。你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创业,并不是任何你看到周围人成功的都适合你
的,甚至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的。

2,公司注册,资金周转

看到有很多人在讨论F1 H1注册公司等的问题。这些问题我也曾经仔细考虑过。专门找
律师谈过,在美国的移民论坛泡过,并且利用咱们周围一个超级无敌好的免费资源:银
行。专门跟好几个美国银行的business account customer service咨询过。最后我的
结论是:如果没有100%的必要,就不需要让钱走美国。你可以在美国注册公司,任何人
都可以注册,只要你是作为passive investor,也就是说你名义上不参与运营就可以。
注册美国公司很便宜,如果自己去注册,200美金就能下来,但是手续好复杂,还是找
代理吧。Google搜索incorporation就可以找到很多agent。价格都差不多,贵的也不超
过800,便宜的300左右。尽量挑老牌的,保证服务稳定,提供一个shared office。这样
的好处:有一个公司实体,以后有什么服务只有美国公司能享受的话,就比较方便了。
比如Google ads, Google Checkout, BBBonline, Truste,美国公司银行账户等等。但是
,如果不是狠必须,你真的没有必要去使用美国的银行账户,因为那样你会缴税,甚至
是double的,那可是咱们的辛苦钱,干什么要交。能不交的就不交,咱们要合理避税嘛
。怎么做呢?在香港去开一个公司账户,一个个人账户,在内地开一个个人账户。一切
都可以以香港的公司名义来做,这样钱就直接从香港公司账户到个人账户再到内地,在
拿一张内地的信用卡,在美国想怎么刷就怎么刷,取现金也就交个汇率服务费而已。结
果就是:零税!请不要骂我偷税漏税,否则我只会认为你不适合经商。我的一切做法都
是合法的,我只是合法避税。这就是香港的优势。世界上除了香港还有迪拜也是这样的
。当然,不是什么行业都适合的,但是对于电子商务,那是基本上没问题的,除非你做
得很大,避税就有个限度了。但当你做的很大的话,咱们避税还需要这种技巧吗,请个
高级财务就什么都不用想了。

3,经营

由于我初次创业特别的顺利,误以为做生意不过如此,太简单了。后来才发现自己是运
气太好了,选了一个没什么竞争对手,而又很有客户的行业,可后来随着竞争对手的不
断增多,我才发现其实电子商务的学问好大。也正式因为这个,花了大量的时间去学这
些方面的知识,并且犯忌同时在国内开设了第二家做电子商务的公司。这下,我的不足
就暴露出来了:技术严重缺乏,尤其是在国内那种电子商务大环境落后美国5,6年的地
方。由于当初的盲目乐观和过分高傲自大,这一次我的损失好惨重,两家公司都先后破
产了,只剩下一堆顶级服务器像废铁一样堆在那里。这初次创业的宝贵经验对我来说太
昂贵了,虽然破产了,可也绝不能就此放弃。创业除了需要才智,坚持也是不可缺少的
。于是,又艰难的开始了第二次创业。但这次,我没有再那么盲目了。于是又重新申请
了一个学校的information system专业的电子商务方向phd,并且旁听所有的marketing
的课。这次由于学习很有目的性,所以一边在学院派里痛苦的挣扎,一边拼命学习周围
一切对实践有用的知识。为什么说痛苦挣扎呢?因为虽然这些教授们做的是电子商务方
面的研究,可他们不是利润驱动的,不是一个公司的生存本质去驱动的,所以他们关心
的只是各种网络现象和行为,和我最关心的差别很大。但我舍不得离开,因为这些学习
太有用了。比如几年前创业,我还是属于投机性质,不能立刻明白该怎么做,不该怎么
做,什么做法应该是什么权重,而现在算是基本上有了一套自己的分析思路,看问题就
容易了许多。

我的经验总结是:网络经营其实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东西,而且是一个非常综合性的
学科。可惜这些东西即使是美国最好的MBA也不可能教授给你的,为什么?因为教课的
教授们自己都不关心,不喜欢,他们如何能全面综合的去考虑。所以MBA的课程里面最
有用的是那些外来的客人讲的实战经验。但是他们的经验一般又是不系统的,所以可以
体会,但如果没有亲身经历,很难深刻领悟,换了一个情形,就不知道如何变换复制了
。没办法,这就是现在教育的现状。我最喜欢的分析模型是Diffusion Model。这个差
不多成了我分析任何电子商务实例的主线。当然了,如果一个网站做得不怎么好,这个
模型也就轮不上了。什么叫不怎么好?设计。界面设计,流程设计等等。只有这些设计
好了,再去考虑diffusion model,就能做到锦上添花。所有的这些最好能多读一些设
计类的书,然后再是一些消费者心理学,搜索方面的书。几年前觉得mitbbs做得还不错
,可现在如果按照这些理论来分析,需要改进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所以我觉得看一些
这方面的书还是很有必要的。

4,推广

有很多人在这里谈到推广,比如SEO什么的。中国有句话叫做就好不怕巷子深。这句话
很对,但是酒再好,不做推广,能卖到国外去吗?所以推广是一定要做的。不过要讲推
广的话,10天也讲不完,因为这里面的技术含量和理论太深了。比如facebook为什么能
够后来者居上大超myspace?不是因为推广,而是因为它的流程设计里面的increasing
return的值超级高,这个值很可能达到了5/人次。这是很不可思议的。所以一个网站,
或者一个产品要推广,并且要花相当的时间把推广融入到产品本身,并且要详细去思索
如何推广。前面有篇文章似乎对SEO很不屑一顾,其实这是不对的。就算是普通的搜索
引擎推广,只用花一次性200美金左右,就能让你的网站每天多上几百人,而如果能花
上几千美金做高级搜索引擎推广,那么每天增加的流量就是成千上万了。这个成本却只
是通过google广告达到同样效果的差不多百分之一!如果你不做,那就是时间,精力和
金钱的三重损失。另外EMAIL是一个网站存活的重中之重。必须要引起足够重视。平均
一个消费者要联系7次左右才会购买。你要做的是尽量跟客户多联系,但同时又不能让
他们觉得这是垃圾邮件。具体做法有好多小技巧,大家自己上网查这些关于opt-in的文
章吧,很多很多。除此外还有affliate,机器人等的推广。请注意,尽量不要去手动挨
个论坛去发,这样是属于最初级的,也许那样你能赚不少,但很难做大。这是一个网路
信息时代了,请不要用你的宝贵精力去做机器人该做的事情。


该吃饭了,不写了。希望这篇文章能对你有帮助,能抛砖引玉。

另外欢迎在创业的朋友联系我,愿意多私下交流交流。

No comments: